郑州市与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来源:郑州外事 发布:2021-11-18 12:24

为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11月16日,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上,郑州市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市签署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这是自1981年以来,郑州市缔结的第12个国际友城。

近年来,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促进了中国与非洲各国地方间的务实合作。郑州市与瓦加杜古市于2019年5月11日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以来,双方联系密切,互动交流不断。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防疫物资紧缺之际,郑州市及时向布基纳法索和瓦加杜古市援助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防护服等,有效缓解了其防疫物资的短缺,助力该市抗击疫情,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为中非友好增添了新力量。


瓦加杜古市简介


瓦加杜古(Ouagadougou)是布基纳法索的首都城市,是卡焦戈省的省会,是布基纳法索文化、经济、行政、交通中心,面积220平方公里,人口220万,是布基纳法索最大的城市。位于布基纳法索中部莫西高原,地势平坦,海拔305米。瓦加杜古市分成5个大区,30个区域,17个镇

瓦加杜古历史悠久,始建于15世纪,曾长期为莫西族布基纳法索的最大部族所建王国的都城,莫西王摩尔霍·纳巴的瑰丽故宫依然存在。1897年,瓦加杜古开始由法国人殖民统治,1919年成为上沃尔特共和国(布基纳法索旧称)首都。1960年8月,布基纳法索独立建国,瓦加杜古为首都。

瓦加杜古属热带草原气候,全年最高气温46.1℃,全年最低气温8.5℃,年平均气温21.9℃,年降水量743.8毫米,降水集中于5至9月。

瓦加杜古集中了全国约一半左右的工业企业,有机械修配、轧棉、制革、碾米、啤酒等小型工业和商业公司总部,布基纳法索中北部花生、棉花、畜产等农牧产品、出口物资大部在此集散。其他有食品、饮料、火柴、榨油、轧棉、农具修配等。

瓦加杜古市交通较发达,以瓦加杜古为起点的公路网,呈辐射状通向全国各地,并连接马里、多哥、加纳、贝宁、尼日尔及科特迪瓦等邻近国家。瓦加杜古阿比让铁路(全长1,175公里,其中517公里在布基纳法索境内)可从瓦加杜古直抵科特迪瓦的经济首都与最大海港阿比让,布基纳法索45%的进出口物资全靠铁路运输。此外,瓦加杜古还拥有一个国际航空港。埃航签署北京泛源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货运代理企业,建立起瓦加杜古与中国大城市交流的纽带。中国主要向布基纳法索出口机电产品,进口棉花。

从1969年起,即定期在瓦加杜古举办泛非电影节。非洲影片制作中心、非洲电影学院、非洲影片发行公司、泛非电影工作者联盟等机构的总部均设在瓦加杜古。瓦加杜古大学开设的电影系,也招收非洲各国的学生入学。这一切使瓦加杜古享有“非洲影都”的美称。

瓦加杜古有国家博物馆和瓦加杜古大学。瓦加杜古作为古都,还有摩尔霍·纳巴的王宫、国家博物馆与古林荫道等观光场所。从首都出发,还可观赏波城附近的天然动物园和萨布的鳄鱼。布基纳法索有60多个部族,其古朴神秘的传统习俗与遒劲奔放的土风歌舞也莫不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另外,该市还以其热闹繁华的“非洲人大市场”吸引外国旅客。在这里,人们可选购驰名西非的传统金、银、铜首饰工艺品以及刺绣、织毯、编织与雕刻等传统工艺品,这些工艺品集观赏与实用于一体,颇为游人喜爱。

其国际友好城市有:加拿大魁北克市、法国里昂、法国格勒诺布尔、意大利都灵、意大利圣米尼亚托、比利时勒兹昂埃诺、科威特科威特城。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