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在海口举办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发布:2022-06-03 02:28

5月31日,第二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在海口举办,来自埃及、尼日利亚、加纳、毛里求斯、利比里亚、喀麦隆等非洲国家及中国的农业科研机构,以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代表50余人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主办,得到了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的支持。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刘江、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博士、尼日利亚油棕研究所主任 Celestine E. IKUENOBE博士、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刘国道博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刘江代表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刘江处长指出,加强中非农业科技合作对提高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意义重大。去年12月,农业农村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倡议,在华首批设立了四家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此次论坛是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广泛交流,设计更多见效快、惠民生的项目,为中非农业合作和联合中心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博士指出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和极端气候加剧了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特别是非洲粮食安全问题尤为突出,所以在农业领域的南南合作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意义重大。屈四喜博士提到中国热科院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签署了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开展了木薯价值链提升和热带农业产业提升等方面的合作,表示愿意继续加强与中国热科院和其他合作伙伴在实现零饥饿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农业发展。同时,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南南合作主管贾焰博士还详细介绍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对非南南合作和与中国热科院的合作情况。
尼日利亚油棕研究所主任 Celestine E. IKUENOBE博士回顾了与中国热科院在油棕、椰枣、椰子领域开展的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指出中非对热带农业有共同的认识和知识,此次论坛和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为中非热带农业科研机构提供了的很好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希望通过交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热科院等中国农业科研机构和非洲其他国家农业科研机构在农业科技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中国热科院副院长刘国道介绍,中国热科院已与11个非洲国家、15家农业科教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在刚果(布)承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发起成立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为非洲示范推广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已举办面向非洲的农业技术培训班50期,为非洲40个国家培训农业技术官员和技术人员1486名;接收尼日利亚、埃及、喀麦隆、苏丹等国家的20名青年博士来中国热科院开展中长期的交流访问和学位深造。中国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通过技术的创新研发,为非洲各国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丰富多样的科技支撑,促进中非农业合作高质量发展。
论坛以“加强中非科技协同创新,共建热带农业国际合作智谷”为主题,围绕热带农业科技发展情况和热带农业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以木薯、玉米、油棕、可可、甘蔗、腰果等热带作物产业与科技及水产、沼气科技为重点,开展交流研讨。来自中国热科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华中农业大学、埃及农业研究中心园艺研究所、尼日利亚油棕研究所、加纳可可委员会、毛里求斯甘蔗产业研究所、利比里亚中央农业研究的专家做了热带农业产业与科技方面的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是贯彻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的务实行动,也是落实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和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目标任务的重要活动,对促进中非热带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