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毛里求斯大使线上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助力中毛合作”主题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1-11-25 23:23

11月24日,驻毛里求斯使馆同毛经济发展局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助力中毛合作”线上主题研讨会。朱立英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使馆经商参赞胡明、毛经济发展局主席拉姆尼亚尔、毛里求斯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毛里求斯子行行长李连宏等与会并发言,毛企业界代表近百人线上参会。



朱大使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本届会议以“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论坛成员方齐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中非合作新蓝图。这将为中非、中毛合作注入新动力。

朱大使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疫情现状,中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树立了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方先后四次向毛提供疫苗,帮助毛实施疫苗接种计划,为其顺利开放边境作出巨大贡献。毛总理贾格纳特率全体内阁成员线上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为中毛合作开启新篇章。中毛自贸协定的红利逐步释放,最新数据显示,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5%,毛对华出口增长了52%。

朱大使向与会者介绍了不久前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表示会议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也将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将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6届联大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促进人类福祉。展望未来,明年中毛将迎来建交5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相信双方会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为双边关系发展做好长远规划,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明参赞在发言中回顾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在毛落实情况。他表示,中毛经贸务实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继续深化,毛多次参加中方举办的线下、线上博览会,对华出口产品不断扩大,双方在基础设施、人员培训、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为中毛及中非合作提出更多务实举措,注入新动力。李连宏会长重点介绍了中毛金融领域合作,表示中国银行愿在论坛框架下,加强同毛及非洲区域性金融机构的合作,拓展人民币清算、绿色金融等业务领域,为促进中毛双向投资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

毛经济发展局主席拉姆尼亚尔表示,毛中友好关系植根历史,双方建立外交关系近50年来,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随着中毛自贸协定生效,毛对华出口实现了快速增长,有利于疫情下毛经济社会复苏。随着中非论坛新一届部长级会议召开,毛中合作面临更多机遇。经济发展局将以中非合作论坛和中毛自贸协定为引领,进一步推动毛企业发掘中国市场,同时为中国企业在毛并通过毛向非洲投资创造有利条件。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企业界代表就中毛加强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人员认为,中毛务实合作大有可为,将充分利用现在的有利条件,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各领域合作。

毛《挑战报》《快报》《毛人报》等主要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广泛报道。(来源:驻毛里求斯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