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隆迪大使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媒体吹风会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1-12-06 23:18

12月3日,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媒体吹风会,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台、布通社、《新生报》、《布隆迪经济报》、《我们的家园》等多家媒体共十余名记者参会。使馆经商参赞肖国风等出席。



赵大使首先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基本情况,并指出,这是中国今年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非友好大家庭克服困难、如期举行的一次盛大聚会。中非双方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克服困难如期办会,参会各方紧密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务实高效的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四个成果文件,是历届会议中通过成果文件最多的一次,充分体现了中非合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彰显了中非双方新时代共谋发展、共迎挑战、共享机遇的坚定决心和强烈意愿。

赵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等4点主张,着眼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重点领域,宣布对非合作“九项工程”,擘画了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新蓝图,必将促进中非各领域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赵大使强调,布隆迪是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在论坛框架下,中布各领域合作与交往进入快车道,成为全天候朋友、全方位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抗疫、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成果丰硕。当前,布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中方愿以本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在“九项工程”战略方针指引下,继续为布落实国家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交流稳步向前,共同建设新时代中非、中布命运共同体。



肖国风参赞随后介绍了胡济巴济水电站、1号公路改道、机场改扩建、援布疫苗、援布医疗队、农业示范中心等中布重大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和发展展望,并指出,中方将在新一届论坛会议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中布经贸合作与发展经验交流,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布隆迪人民。

会上,赵大使还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论坛框架下促进中布发展战略对接、中布在建项目和经贸投资等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并就部分西方媒体炮制的中国对非“债务陷阱”论进行了驳斥。(来源:驻布隆迪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