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大使就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接受塞媒体专访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0-06-23 21:17

  日前,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接受塞第一大报《太阳报》专访,介绍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会议情况、成果和意义,解读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和我对非重大举措,阐释中非合作抗疫理念。6月22日,该报第三版刊登采访内容,全文如下:

  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于6月17日成功召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本次会议情况。

  这次会议由中国、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埃及、刚果(金)、阿尔及利亚、加蓬、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卢旺达、津巴布韦总统,埃塞俄比亚总理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分别来自非盟峰会主席团成员国,东共体、南共体、西共体、中共体等非洲重要次区域组织轮值主席国、联大主席国,具有广泛代表性。此外,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作为特邀嘉宾与会。

  二、会议讨论了哪些议题?有何成果?

  这次峰会是中非领导人在团结抗疫形势下举行的一次特殊聚会,各方就支持非洲抗疫、推进中非及国际抗疫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中非双方决心深化中非友好,加强相互支持,着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团结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携手战胜疫情;加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更多向卫生健康、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与会领导人还对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布隆迪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三、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发表了主旨讲话,阐述了中方对当前疫情形势下中非携手抗疫合作的重要举措,您能否介绍一下?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重点强调中非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他在讲话中宣布了几大举措。一是立足当前,全力支持非洲国家抗疫。包括继续向非方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加快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二是帮助非洲国家,特别是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缓解债务压力。包括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今年底到期的所有对华无息贷款债务、落实好G20缓债倡议、呼吁G20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等。三是着眼长远,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包括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聚焦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等领域,深化贸易、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合作。这些措施契合了中非双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呼应了萨勒总统此前代表非洲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呼吁。

  四、在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非元首召开特别峰会有何重要意义?

  从中非关系的角度看,中非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规划了携手抗疫和疫情后各领域合作的蓝图,展示了中非患难与共、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为国际对非合作和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非双方呼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种族主义,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有利于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有利于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