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佛得角大使为国际商报《2021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专刊》致辞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1-11-24 13:14

近日,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为国际商报《2021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专刊》致辞,全文如下: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佛得角外交部长苏亚雷斯阁下和贸工部长蒙泰罗阁下将代表佛得角政府出席此次会议。

佛得角是西非岛国,地理位置距离中国最遥远的非洲国家。中佛两国关系十分友好。1976年4月25日,即佛得角独立的第二年中佛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中佛建交45年以来,双边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政府坚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致力于在发展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下,积极推进巩固中佛传统友谊,拓展双边互利合作。中佛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今年9月30日,时任佛得角总统丰塞卡阁下在致习近平主席的国庆贺电中指出,中国成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今日高度繁荣的世界强国,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了世界。11月9日,习近平主席致电内韦斯总统祝贺他就任佛得角新一届总统,强调中佛关系长期友好,双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切实惠及两国人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谱写了中佛友谊新篇章。我高度重视中佛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佛得角各主要政党均坚持对华友好。有关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佛得角80%以上民众对中国及中佛关系持正面评价。中佛友谊在佛得角具备广泛扎实的民意基础。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佛得角提供多批次抗疫物资援助,并与佛方签署缓债协议,支持佛政府克服疫情困难、重振经济的努力。中方多个援佛项目顺利实施,陆续移交外方。佛得角积极配合“春苗行动”,为在佛千余名中资机构人员及侨胞接种疫苗。中国支持佛得角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依托自身海洋资源和地缘区位优势建设圣文森特海洋经济特区。该特区规划由中佛两国专家团队合作制定完成,是中佛双方致力于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合作成果。今年1月28日,中佛两国政府签署了新的中佛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依托佛得角大学设立的佛得角首个孔子学院办学六年来成绩斐然,将于今年开设中文本科专业,为中佛两国人文交流深入发展打造了新平台。

佛得角始终是中非合作论坛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创设之初,时任佛得角外长苏亚雷斯阁下率佛得角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2006年11月,佛得角总理内维斯阁下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阁下举行会谈。2015年12月,丰塞卡总统应邀赴南非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2018年9月,席尔瓦总理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谈。中佛关系成为中非合作论坛的受益者之一。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佛方一道努力,加强相互支持,扩大友好合作,将中佛关系打造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团结合作的典范。我们相信,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为中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动力,中佛友谊之花必将在中非友好百花园中开放得更加鲜艳,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来源:驻佛得角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