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莫桑比克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1-11-24 23:59

11月22日,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紧握“合抱之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于11月29日召开。这是中非双方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立足中非实际,共商合作大计、共叙兄弟情谊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为中非合作擘画出更加美好的蓝图,赋予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多新的时代内涵。

中非双方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并肩战斗,在发展经济、造福民生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2000年,双方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共同倡议成立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推动中非合作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患难“真”情——中非携手抗击疫情,推动疫后恢复。在去年全球抗疫最严峻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提出一系列支持非洲抗疫的有力举措,向国际社会发出中非团结抗疫的强音。中方言必行、行必果,即向非洲15国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紧急建立43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并提前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克服自身新冠疫苗供应紧张的困难,陆续向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中非双方还在联合国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贸易投资、债务减免、粮食安全、减贫、数字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等领域加大对非支持力度,帮助非洲疫后重建和发展振兴。

春华秋“实”——中非深化务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疫情阻挡不了中非合作的脚步。中国已连续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1至8月,中非贸易额达1622亿美元,同比增长39.33%。其中,中莫双边贸易额达23.79亿美元,同比增长55.88%。46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目前,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超过85%,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有70%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近期,双方还陆续举办了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活动,为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提供了宝贵机遇。

民心相“亲”——中非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中非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近年来,中非人文交流日益深入,渠道不断拓宽,内容愈加丰富。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约1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莫等34个非洲国家被列入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中非间友好城市总数达150对。民间友好交往故事每天也在莫桑比克这片热土上演。中国医疗队和当地医生们交流医术,救治病患,书写暖心故事;赛赛万宝农业园的500多位当地种植户利用中国农技开荒拓土、合作种植水稻,书写丰收故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的青年学子们朗声吟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书写中莫Z世代故事。

一片至“诚”——中非相互支持信赖,共助世界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长期以来,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彼此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国际事务中一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权益,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今世界深层次矛盾突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在此背景下,中非发扬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精神,持续做强中非合作论坛这块“金字招牌”,不仅利在中非,更将惠及世界。

莫桑比克一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在论坛合作框架内,中莫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八大行动”在莫落实稳步推进,遍地开花。非洲第一大悬索桥马普托跨海大桥建成通车,中国在非首个农业示范中心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运营良好,援莫1000个村落卫星电视全部开通,中央数字电视中心投入使用,援莫文化中心、赛赛机场和索法拉职业技术学校等项目接近完工,一系列合作成果实实在在惠及莫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民生。相信新一届会议必将为中莫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同非洲国家心连心、共命运,永远做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站在新起点,中方愿同非方继续紧握“合抱之手”,共谱新时代中非合作论坛新篇章,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来源:驻莫桑比克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