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的显著特点是说到做到,不开“空头支票”——专访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

来源:央广网 发布:2021-12-06 23:20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日前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主张,并宣布未来三年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勾勒出中非未来三年合作的具体蓝图,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向更高水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12月5日,特别节目《大国外交》推出《中非合作的显著特点是说到做到,不开“空头支票”——专访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



总台央广记者:许大使您好。近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次会议虽然是部长级会议,但是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同多位非洲国家元首、非盟委员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许大使,这其中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呢?

许镜湖:全球疫情再度紧迫,世界经济目前看来复苏乏力,在这个背景下,中非双方克服疫情如期办会,我认为体现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和携手战疫的共同决心。中国同论坛非方成员,也就是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代表与会,会议还通过了《达喀尔宣言》《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等四个成果文件,这是历届会议通过文件最多的一次。

许镜湖: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多位非洲国家的元首、非盟委员会主席以视频或线下方式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更是彰显了中非领导人对论坛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中非合作极大的信任、信心和殷切的期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出席了开幕式,这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中非合作论坛给予的支持。


总台央广记者:说到中非关系,“务实合作”是一个重要关键词。在此前中非合作论坛的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都提出了务实合作的举措,这次会议又提出了中非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许大使,您怎么看中非间的这种务实合作?

许镜湖:是的,互利合作、务实高效可以说是中非关系的一个非常鲜明的特色。中非合作显著的特点就是说到做到,不开“空头支票”,只要是我们中方说出来的、作出来的承诺,我们都要认认真真地落到实处。这次达喀尔会议的时候,双方也是盘点了论坛北京峰会提出来的“八大行动”的落实情况。真的非常高兴、非常欣慰地看到峰会的成果基本都已经落到了实处,有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了。因为疫情的影响,落实也稍稍受一点影响,但是整个中非经贸合作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各项指标都呈现全面上升的态势。这份成绩得来不易。

许镜湖:中非务实合作始终坚持合作共赢、互利共赢,是惠及中非双方的,这个合作确实是充分体现了、践行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非洲有3700家中资企业,中方企业的投资就为非洲创造了450万个就业岗位。非洲是我们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进口来源地之一,非洲的特色产品销到中国来,也为我们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现在,中国市场上非洲的优质农产品消费者也是特别受欢迎。


总台央广记者:许大使,作为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您认为中非合作的特点和优势将如何继续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许镜湖:我长期从事对非工作,我特别高兴地看到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日新月异,迅速地发展。非洲国家单个来看不太大,经济体量也不太大,但是我们中国对这些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对待。我们从不指手画脚,从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我觉得非洲国家对此是最有体会的。我们到非洲去出差,行车的公路、装载货物的港口,还有新建的铁路,都是中国公司修建的、承建的。另外,特别值得称颂的就是中国专家吃苦耐劳,把受援国的事情真的完全是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所以我觉得这种情况跟有些国家对非洲援助的专家搞特殊化,拿高补贴、高工资、住高级宾馆高享受,真的形成非常强烈的反差。你想在这种情况下,非洲朋友会选择谁合作?都不用说吧。

许镜湖:现在中非正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这次论坛会议开幕式讲话中,诚挚地感谢了非洲朋友,并且表示中国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国家的深情厚谊。高水平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光辉典范,这一典范也必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来源:央广网)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