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文章:中国在非洲之角展现巧实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2022-01-11 22:11

“肯尼亚24小时新闻”网站1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巧实力战略正在如何重新定义非洲之角的安全》的文章,作者系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文章称,中国的巧实力更多依赖软实力而非硬实力。全文摘编如下:

在32年时间里,中国的历任外交部长毫无例外地保证了他们的年初首访是前往非洲。

作为对这一历史悠久的年度传统的遵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2022年1月4日至7日展开了对厄立特里亚、肯尼亚和科摩罗的访问。

几十年来,中国依靠软实力作为其全球外交的基础。但中国的对非政策已经变得更加自信,并把硬实力和软实力结合在一起的巧实力作为特征。

中国的巧实力依托其软实力的两个支柱: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外长今年首次出国访问的第一站,厄立特里亚于2021年11月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的巧实力更多依赖软实力而非硬实力,它具有六方面的要素。

第一是它在争取人心。在厄立特里亚,中国重申了其对霸权主义、外部干涉和单边制裁的反对。

第二是它把中国树立为稳定和发展的榜样。

第三是以发展促和平的模式。中国的巧实力将凸显发展是打破欠发达陷阱和让约13亿非洲人摆脱贫困的最有效途径。中国正在把重心转向贸易和工业化,以使基础设施能够自行收回成本并促进经济发展。

第四是“从后面领导”战略。中国改进了美国在利比亚采用的应对该地区冲突的“从后面领导”战略。中国与厄立特里亚建立了战略关系,从而使其能够利用该国作为非洲之角地区极具战略意义的国家的地位。中国与肯尼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产生了作用。

第五是“轻足迹”战略,即不断深化的人道主义、维和行动和卫生外交。中国已承诺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包括再向肯尼亚提供1000万剂疫苗。多年来,中国一直在科摩罗开展快速消除疟疾项目。

第六是中国正在建设推动可持续安全的能力。中国宣布将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还提出了“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

在美国的所谓“民主峰会”后,中国曾表示“不存在凌驾于别国之上的民主‘教师爷’”。

最后,尽管存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的限制措施,中国仍在推动民间交流。(来源:参考消息网)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