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安哥拉实现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伙伴——专访安哥拉中国商会会长库佩纳拉

来源:新华社 发布:2024-03-15 00:02

安哥拉中国商会会长路易斯·库佩纳拉日前在首都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奇迹令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安哥拉备受鼓舞。



3月5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安哥拉中国商会会长路易斯·库佩纳拉接受新华社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亚辉 摄


“面对各种挑战,中国经济已经展现出强大韧性,这表明中国道路行得通。”库佩纳拉说,“中国人民勤劳坚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驱使他们不断向前。我相信在中国的帮助与指导下,安哥拉数量庞大的年轻一代也可以带领国家迈向现代化。”


他回忆说,2002年,在安哥拉内战结束时,中国企业进入安哥拉市场,通过公平贸易帮助安实现战后经济社会秩序重建及民生改善。安哥拉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始于微时,历久弥坚”。


中国与安哥拉于1983年1月建交。2010年11月,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据中国海关统计,安哥拉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库佩纳拉认为,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仍有巨大拓展空间。“在农机装备升级、播种机械化、耕种技术精细化及粮食安全等领域,中国多年积累的技术和实践经验对我们至关重要。”


谈及安哥拉总统洛伦索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库佩纳拉说,期待此访能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促成双方在农业、工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为加快安哥拉国家现代化进程提供助力。


在采访中,库佩纳拉多次强调安哥拉经济多元化的迫切性。“中方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与安哥拉国家发展规划高度契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增强中国投资者进入安哥拉市场的信心。”


他认为,国际社会目前面临多重危机挑战,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可能面临更大阻力。因此,打造更紧密的安中关系、加强两国协作意义重大。


“安中合作互利共赢,两国人民心意相通。希望中国继续成为安哥拉现代化之路的同行者。”库佩纳拉说。(来源:新华社)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