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上天入海”重振交通业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2021-05-17 21:5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南非政府着手重振交通业,一方面支持国有航空公司恢复商业航班,另一方面扩建德班港口基础设施。南非经济特别是旅游、贸易、就业等方面将得到一定提振,交通枢纽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

  重返蓝天

  作为南非的国家航空公司,南非航空公司(下称“南非航空”)曾是非洲最大航司,于2006年加入星空联盟。但由于管理不善,该公司自2011年起一直未能盈利,逐渐陷入运营困境。2019年12月,南非航空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南非政府开始对其进行商业救援。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南非财政吃紧,对南非航空的资金援助也受到影响,该公司被迫暂停所有商业航班运营,并要求全体员工无薪休假。

  截至今年4月底,南非航空的商业救援程序已完成95%,复飞也提上议程。南非航空临时CEO托马斯科戈科洛近日介绍,公司向政府寻求105亿兰特(约合47亿元人民币)的重组资金援助,其中大部分已收到并得到使用。南非航空有望于今年7月或8月“重返蓝天”,恢复国内商业航班运营。

  据科戈科洛透露,南非航空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一是组建强大的团队,预计一个新的股权合作伙伴将带来资本和专业知识,公司也将重新任命高层管理团队;二是削减运营成本,通过裁员精简公司规模,员工人数将从5000人裁减到1000人左右;三是准备恢复运营,包括检查飞机适航状况,为长期未能工作的飞行员提供复飞培训,开展营销活动吸引乘客,努力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

  重修良港

  南非德班港位于印度洋西南侧,是南非最大的集装箱港口。本世纪初,德班港一度是非洲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但近年,德班港运营效率有所下降,设备维护不力、港口车船拥堵等问题一直困扰各方,其吞吐量也滑落到摩洛哥丹吉尔港和埃及塞得港之后。

  在南非政府去年10月出台的经济重建和复苏计划中,提高南非港口特别是德班港的效率是一大重点。今年4月中旬,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到德班港视察时表示,港口卡车周转时间、轮船等待时间已大幅缩短,货物装卸设备可靠性已提高至80%以上,但距离“世界一流港口”“南半球枢纽港口”的目标仍有差距。

  据拉马福萨介绍,南非政府将通过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继续修缮和扩建德班港的基础设施,并鼓励更多私营部门参与投资。未来10年,南非计划对德班港投资1000亿兰特(约合450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发建设新码头、深挖现有码头航道、修建货运铁路等工程,允许更大货轮、更多货物高效进入德班港。据南非政府估计,上述项目建成后,德班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将从现在的290万标准箱增加到1100万标准箱以上,其运营效率和竞争力将大幅提升,将“重新成为非洲最优秀的港口”。

  着眼经济

  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对南非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近期南非政府重振交通业的举措将带来诸多利好。

  一是提振国内旅游业。疫情前,南非旅游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国际旅游业恢复尚待时日,但国内旅游业已显露复苏迹象。南非旅游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南非国内过夜旅行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0%,其中驾车旅行恢复了80%,航空旅行恢复了40%。说明人们出游意愿有所提高,航空出行有较大增长潜力。拥有87年历史的南非航空品牌影响力犹在,曾是许多南非人国内长途旅行的首选,其复飞将带动旅游业进一步复苏。

  二是创造就业岗位。南非2020年底失业率达到32.5%,各行业失业现象普遍存在。旅游业为南非创造了约150万个工作岗位,随着南非航空复飞带来更多游客,南非餐饮、住宿、景点等机构的旅游从业者将拥有更多就业机会和更高收入。而德班港为期10年的基础设施修缮工作,也将为大批建筑行业工人及其上下游产业创造较为稳定的就业岗位,一定程度上缓解南非的就业压力。

  三是降低贸易成本。海运是国际贸易最主要的载体,德班港效率提升将降低仓储等货运成本。空运承载着诸多高价值商品,南非航空日后恢复国际航班后,运输时效性也将有所提高。由此,南非出口商品价格将更具竞争力,进口商品价格有望降低,对本地贸易商和普通消费者来说都有益处。

  四是巩固交通枢纽地位。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地理位置重要。南非航空在停飞前能够直达各大洲35个目的地,拥有多条非洲黄金航线和世界主要机场起降权。南非好望角航线是苏伊士运河之外的重要海上货运通道,德班港则是该航线上的关键节点。南非重振航司和海港后,其交通枢纽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