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外管政策参考——赞比亚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 发布:2021-05-19 21:29

 

   为进一步促进中非经贸往来高质量发展,向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参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联合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个人外汇管理、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管理等方面对非洲各国外汇管理政策情况概览进行收集和整理,旨在为市场主体理性开展中非贸易投资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丰富的参考信息。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微信公众号开辟新栏目——“非洲国家外管政策参考”,一周一国外管政策,今日推出第五期——赞比亚。

  

  图片来源:标准地图服务系统 - 自然资源部

  赞比亚非洲中南部内陆国家,东接马拉维、莫桑比克,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邻安哥拉,北靠刚果(金)及坦桑尼亚。 赞比亚自然资源丰富,是非洲第二大铜产国。

  中赞传统友谊深厚,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不仅是赞比亚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外援来源地,而且已成为赞比亚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 2020年,两国贸易额为39.88亿美元,同比减少5.8%,其中中方出口额6.82亿美元,同比减少29.5%; 进口额3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3%。 中国主要从赞进口铜,向赞出口机电、钢铁制品。

  外管政策

  货币当局

  赞比亚银行(Bank of Zambia)

  法定货币

  克瓦查Kwacha(货币代码ZMW)

  汇率走势

  赞比亚实行浮动汇率制度。近年来,克瓦查兑美元汇率呈持续贬值趋势,自2017年的9.2:1贬值至2020年的21.3:1。

  现行主要外管法律法规

  《银行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议条款。

  外币流通情况

  外币需在规定银行和货币兑换所进行兑换。部分当地金融机构可为居民和非居民开立人民币账户。中国和赞比亚未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外汇管制

  赞比亚无外汇管制,但近年来赞比亚有外汇短缺现象。禁止个人携带超过价值5000美元现金出入境。

  经常项下:

  (1)货物贸易:在进出口贸易中,赞比亚未限制结算货币种类。出口方面,为了便于统计,出口必须要申报。铜精矿的出口需征收15%的出口税。进口方面,石油产品进口需要许可证。除负面清单上的进口产品外,其他进口产品不需要许可证。

  (2)服务贸易、收益和经常转移:基本没有限制,所有此类交易的对外支付都需通过银行进行。

  资本项下:

  资本项下交易都没有限制。企业利润汇出需缴纳10%的资本利得预提税。如果投资母国与赞比亚签署了双边税收协定,则根据协定执行。

  参考材料:

  1、商务部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

  2、外管局“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

  3、公开媒体报道

  4、央行政策文件

  免责声明:以上材料中的资讯来源于多种专业讯息管道,仅旨在提供服务的一般性信息,不应该被解读为对任何事项提供的具体意见。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