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卢旺达使馆举行庆祝中卢建交50周年招待会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1-11-09 20:55

11月8日,驻卢旺达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与卢旺达建交50周年招待会。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卢旺达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比鲁塔、总统高级经济顾问加塔雷、第一夫人高级顾问恩德朱鲁、外交部亚太司总司长卡伦齐等卢方官员和在卢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援卢医疗队、孔子学院代表等数十人出席。使馆政务参赞邢玉春主持。



招待会在雄壮的中卢两国国歌声中开始。饶宏伟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卢1971年11月12日建交以来,特别是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卢旺达解放以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历久弥坚。中卢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立良好政治互信,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经贸合作关系日益紧密,人文交流不断拓展深化。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和卢旺达爱国阵线“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高度契合。中卢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

饶大使指出,中卢关系当前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问卢旺达,访问成果正在接续落地,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两国政府致力于全面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跨境电商合作成为新亮点,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守望相助,中方已向卢方提供新冠疫苗和大量防护装备。

饶大使说,当前,中国正在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卢旺达正在积极致力于实现“2050愿景”。我衷心期待并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国将携手努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续写跨越千山万水的友谊新篇章。


比鲁塔外长热烈祝贺卢中建交50周年。比表示,中国政府在投资贸易、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为卢旺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愿借此机会向中方致以衷心感谢。在高层引领下,近年来双边各层级关系蓬勃发展。卢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探索在现有双多边框架下继续深化两国关系。期待双方落实经贸联委会第8次会议共识,根据卢方“2050愿景”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两国贸易投资,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推动卢中“南南合作”成效最大化。



使馆经商参赞王嘉欣介绍了使馆举办庆祝中卢建交50周年摄影比赛、知识竞赛活动情况和获奖作品。活动吸引两国民众踊跃参与,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反映出中卢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民意基础。

新华社和卢旺达国家广播公司、《新时代报》、“时间”网、“今日基加利”网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现场报道。(来源:驻卢旺达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