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索马里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3-09-18 20:36

9月14日,驻索马里使馆在摩加迪沙隆重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驻索马里大使费胜潮,索马里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马多比、联邦政府新闻部部长阿维斯等索方高级官员,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兼联索团团长莱因等各国驻索使节和国际组织驻索代表、索各界友人共百余人出席。

随着现场高奏中索两国国歌,招待会正式开始。费胜潮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10周年,同时还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同索马里和其他国家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费大使强调,中索始终恪守尊重彼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中索关系的显著特征。中国坚定支持索马里和平重建。过去一年,中国在安全物资、粮食援助、孤儿福利、培训课程、政府奖学金、公共建筑修缮等方面向索马里提供了支持。在中方的支持下,包括外交官、军官、司法官员、渔业专家、记者和学生在内的众多索马里朋友有机会前往中国接受培训、教育,开展交流。使馆将继续加强同索马里各界、联合国机构及其他国际伙伴加强沟通协调,围绕索方关心的优先事项集思广益,汇聚合力,共同探讨和推进教育、医疗、民生、安全等领域合作。中国将继续在各领域支持索马里谋和平、谋发展、谋复兴。我们希望并相信,两国人民将共同努力,克服困难,促进和平与发展,为中索和世界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马多比议长致辞时代表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节日祝福,感谢中国在人道主义等领域向索马里等非洲国家提供各项援助与支持。他表示,中国始终坚定支持索马里,并为索重建复兴作出巨大贡献,这是一个人所共知的不争事实。索马里珍视友谊,期待同中国等热爱和平的国家一道携手促进世界合作、对话与发展。

随后,全场嘉宾观看了展现一年来中索关系发展成果的精彩视频。费大使邀请马多比议长、阿维斯部长、莱因特别代表共同切蛋糕,庆祝新中国74华诞。中外宾朋还欣赏了当地富有特色的歌舞表演,歌曲盛赞中索友谊绵延不绝,兄弟情深历久弥坚,精彩的表演赢得满堂喝彩。来宾们品尝使馆精心准备的月饼、豆腐脑等中国美食,参观使馆制作的“一带一路”成就展板。大家畅叙友谊,兴致昂扬,招待会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新华社、索马里国家通讯社、达声电视台、环球电视台等中索两国媒体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来源:驻索马里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