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江西援外医疗队二三事

来源: 发布:2022-06-30 23:03

    目前,在遥远的非洲,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抛家离子,忍受着对亲人的思念,为深受疾病之苦的当地民众消除病痛、带来健康和希望,他们就是来自江西的援外医疗队,为携手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了江西担当。

   101,102,103……”在搭班护士Lihao的惊愕和赞叹中,当日眼科门诊终于结束了,五月的一天,在突尼斯执行援外任务的中国医生与时间赛跑,在悄无声息中再次打破了该院眼科门诊记录。

让都巴大区医院人满为患的眼科门诊

    这名中国医生便是刘万蓉,江西省第26批援突尼斯医疗队让都巴分队长、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自202112月踏上援非之路,她秉承着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用心、用情、用爱去擦亮援外医疗队金字招牌,给更多病人带去光明。短短五个月,她成了全院知名的眼科医生。

    突尼斯当地紫外线强,地理位置和气候的影响,眼疾发病率非常高,尤其在中老年群体中高发。68岁的Safia,家住农村,靠粗加工为生。那天,他捂着眼睛、喘着粗气,步履蹒跚地赶到医院,却由于路途遥远而错过正常门诊时间。正在收拾办公桌准备下班的刘医生,看着焦急无奈的老人,不由想起自己年迈的母亲,毫不犹豫地示意助手加号接诊。Safia是一个角膜异物患者,刘医生耐心取完异物,没有按常规给他开处方取药,而是将随身背包里给特殊患者备好的抗生素眼药膏和促角膜修复眼药膏取出,上药包扎好后,才放心地让他离开。看着安心离去的老人,她虽汗流浃背、胃里空空,内心却无比充实。

 

刘万蓉医生拖班加号接诊角膜异物患者

    让都巴大区医院紧邻让都巴大学,Cahou是一年级大学生,与同学打架斗殴中被打伤左眼,血淋淋地来到眼科就诊。迅速检查后,刘医生立即安排手术。考虑到伤口小,为了减少麻醉的副作用,刘医生全程未用麻醉,在青年的痛苦声中顺利的完成了手术,面对助手和学生“pourquoi?(为什么?)”的问询,刘医生淡淡而又意味深长地说道,“为了让你将来一直有双明亮的眼睛,为了让你一辈子记住今天的痛,为了让你内心更干净!”听完后,青年恍然大悟,在不停地道谢中离去。事后他常到有中国医生的科室当志愿者,俨然成了一名编外翻译。

    有一次,急诊室里一个小男孩用纱布捂着流血的眼角,疼痛难忍。刘医生匆匆赶赴诊室,见到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小宝贝正歪着脑袋、委屈巴巴的样子,她心疼了。在查看伤势时,小男孩身体不停地哆嗦,神情中既有想要摆脱痛苦的恳切,又有着对于疼痛的害怕与抗拒。刘医生一边与护士交代“立即准备手术”,一边从背包里掏出专门为儿童患者准备的“秘密武器”—棒棒糖,“这是给你的糖果,希望你喜欢哦”。口罩遮住了鼓舞的微笑,但母亲般的爱意与温暖悄然化解了小男孩的恐惧,他开始乖巧地听从医生与护士的安排,非常配合顺利地完成手术。除了收获诊室里眼科医疗团队的称赞声,刘医生收获的最甜蜜的当是小男孩感谢之吻。

刘万蓉医生与外伤小男孩

    突尼斯的夏天,酷热中透着一丝清凉,淡淡的灯光下,刘万蓉在日记中写道:参加援外医疗是我20年眼科生涯的一次跨越,疲惫的时候,我也想家,特别想念年迈的老母亲和可爱的儿女。但每每看到当地患者虔诚与尊重,每每想到自身的职责与使命,每每看到一双双术后明亮的眼睛,一切都变得释然、淡然,一切都值得。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