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投融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2023-06-06 19:28

6月2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支持,中非发展基金联合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非投融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举行。研讨会以“融通中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聚焦促进中非友好合作,汇聚共识、智慧,对接需求、机遇,搭建各方交流合作的平台。


图为中非投融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


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代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国驻华系统、非盟驻华代表以及近四十个非洲驻华使馆代表出席大会。此外,还有来自中非民间商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六十余家中国企业代表参加研讨会。


大会设置三场高端论坛,邀请企业代表与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专家就农业民生、产能制造和基础设施等三个领域的高质量投融资发展进行高端讨论,就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目标,以及投融资支持普惠创新、包容平衡发展等话题深入交流。


图为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周平致辞。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周平表示,新时代的中非合作有着强大韧性。中国优化防疫政策,为非方来华开展经贸合作以及中国企业赴非考察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中非全面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非洲也在加快推进非洲自贸区建设和经济发展转型,市场潜力和人口红利不断释放,为中非合作带来了强大的新动能。中非投融资合作优势互补,契合双方发展需要。


图为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王东致辞。


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王东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非双方携手推动“九项工程”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引领带动中非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中非贸易额屡创新高,连续14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投融资合作不断深化,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落地,会议以来中国新增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当前,中国和非洲国家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将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希望中非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用好合作平台,强化服务保障,携手推动中非投融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为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雷霹雳作主旨发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雷霹雳介绍说,在推进中非合作方面,促进中心可以从多方面推进工作:一是锚定发展需要,孵化发展项目;二是扩大融资渠道,助力项目落地;三是举办行动论坛,凝聚发展共识;四是打造宣介外宣品牌,形成传播矩阵;五是创新智援方式,加强“授人以渔”;六是创设对话平台,赋能青年群体;七是建好网络平台,发挥务实作用。


图为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特别代表致辞。


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阁下特别代表塞缪尔·马克贝表示,中国是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贡献者,非洲国家同中国的战略交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促进了彼此的互利共赢。


图为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作主旨发言。


非盟驻华大使奥斯曼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动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给非洲国家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遇。非洲能够积极利用中国市场以及各种资源,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繁荣。非洲要积极利用这样的发展趋势,打造活跃的贸易网络和产业网络。

图为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作主旨发言。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环境和气候灾害、经济疲软、暴力极端主义等因素正破坏非洲大陆的进步,非洲可持续发展仍然是联合国系统最高优先事项之一。中国在南南合作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建立有意义的伙伴关系,推动技术转让和技术援助,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应对挑战提供巨大支持。

图为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作主旨发言。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愿意投资南非,两国合作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中国与南非的高质量合作有利于创造就业和提升就业质量,并且通过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帮助,带动本地市场竞争。非洲需要也欢迎这样高质量的投资。

图为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致欢迎辞。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表示,20年来,中非合作伙伴关系取得巨大进步,中非合作已发展成为一股生机勃勃的力量,推动着中非共同发展,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投资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合作成果,推动了当地铁路、公路、港口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区域一体化,也带动了农业、制造业、能源和电信等部门的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造福了非洲大陆,促进非洲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图为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宋磊致欢迎辞。


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宋磊表示,研讨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共同展望、思考谋划,推进新时期的中非投融资务实合作,意义非凡。他介绍说,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第一支专注于对非洲投资的股权基金,总规模100亿美元,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经贸合作模式的重要创新。中非发展基金秉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持可持续、负责任投资原则,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等历届中非合作论坛举措,通过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实现互利共赢,用实际行动促进了中非高质量投资合作。过去三年,中非发展基金平均出资比“十三五”期间增长17.3%,实现了投资金额逆势增长。截止目前中非发展基金已累计对39个非洲国家投资决策超过66亿美元,撬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融资超过310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民生等非洲发展亟需的重点领域以及数字创新、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未来,中非发展基金将进一步对接非方关切和中国企业诉求,发挥与开发银行投贷协同优势,积极开发筛选优质项目,引导扩大对非投资。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吴国华作金融产品政策解读。


论坛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国际合作三部副总经理吴国华分享了国家开发银行对非金融产品政策及相关案例。中非发展基金投资总监于庆就中非发展基金对非投资产品及案例进行了介绍。多位企业代表与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专家就农业民生、产能制造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