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更多非洲芝麻进入中国,为什么农产品成中非关系新焦点?

来源:环球网 发布:2023-03-22 23:30

香港《南华早报》3月19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农产品成为中非关系的新焦点 当前,中国从非洲进口了更多的农产品,如鳄梨、腰果、芝麻和辣椒,农业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大陆交往的新焦点。

根据上海海关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超过4万吨非洲农产品通过上海口岸进入中国市场,价值超过1亿美元。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通过上海外高桥港区共进口了1845吨非洲芝麻,是去年同期的4.3倍。

全世界约65%的芝麻由非洲生产,中国官员说,中国进口芝麻的90%来自马里、多哥、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在中国,越来越多的非洲产品受到热捧。2021年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中国宣布为非洲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检验检疫,并减免更多关税。

肯尼亚去年开始向中国出口新鲜鳄梨。南非现在是继新西兰之后向中国出口苹果的第二大国。据园艺业务信息和分析平台EastFruit的数据,南非去年向中国出口了1.72万吨苹果,比2021年增长40%。

除了允许从非洲进口某些农产品,中国还给予数个非洲国家98%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华盛顿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说,农业已成为中国与非洲接触的新焦点,部分原因是“像过去对基础设施的关注已不再可行”。她说,中国一直在向非洲派遣更多农业专家,帮助那里提高作物产量,中国投资者也为农业投入资金。

非中政策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保罗·弗林蓬说,非洲拥有世界60%的未开垦耕地,这意味着开发潜力巨大。但他表示,由于非洲大陆对机械化农业的投资不足,农业潜力仍未得到开发。“中国看到了这一机会,因此加紧提供所需的支持。这无疑会加强中国和非洲大陆的粮食安全。”

哈佛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琳娜·贝纳布达拉认为,中国在非洲各地启动农业示范中心,被中国政府视为分享在种植粮食、最大限度提高产量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的专长和知识的一种方式。

开普敦大学纳尔逊·曼德拉公共治理学院高级研究员曼迪拉·巴格万丁认为,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的关注焦点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从基础设施建设转向贸易和包括农业在内的其他部门发展。她说,中国将重点放在农业上,因为这是一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领域,可惠及中国与非洲民众。(来源:环球网,作者杰文斯·尼亚比亚杰,乔恒译)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