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向第36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引发非洲各界热烈反响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3-02-20 18:24

2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第36届非洲联盟峰会,向非洲国家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非洲各界人士表示,非盟是推进非中友好合作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伙伴,习近平主席的贺电再次展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过去一年来,双边合作稳步推进、捷报频传,期待非中双方持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非盟和中国始终是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一年来,非盟团结带领非洲国家,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快推进非洲自贸区建设,在斡旋非洲热点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引领非洲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衷心祝愿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成功。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伊扎特·萨阿德表示,非盟作为地区合作的重要组织,近年来在相关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与日俱增,“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与帮助”。他说,中国不带任何私利地帮助非洲,乐见非洲的积极变化和发展,在多个场合为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仗义执言,坚定支持非盟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中国一直坚定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反对一切形式的外部干涉。“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与非洲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非洲国家和中国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真朋友,非中关系经得住时间检验。”

“非盟和中国始终是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在重大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加纳智库非中政策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保罗·弗林蓬表示,中国一直支持非盟引领非洲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实打实的投资和建设助力非洲一体化进程。“中方率先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这将有助于非盟和非洲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非中务实合作展现蓬勃生机与活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2022年,中非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非合作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走在国际对非合作前列。

“非中务实合作展现蓬勃生机与活力。”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表示,2022年,非中贸易额预计突破2600亿美元。目前,非中正加快拓展卫生健康、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深度合作,这些都将极大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蒙亚埃高度认同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认为这两大倡议充分契合非洲国家发展与安全诉求,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非洲应同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目标,为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贡献。”

蒙内铁路、内罗毕快速路、拉穆港等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为肯尼亚带来看得见的发展;肯尼亚的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使用中国品牌的手机,而肯尼亚的咖啡、辣椒等优质产品也获得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借鉴中国经验和技术的本地白玉米品种去年在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农业示范区试种成功,产量较周边同品种玉米高出50%……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说,在非中合作论坛机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推动下,非中合作成果颇丰。“有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非中合作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摩洛哥前经济与财政大臣瓦拉卢表示,去年1月,摩洛哥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成为北非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国家,这有利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摩洛哥“经济起飞计划”“工业发展战略”等协调对接。他说:“我们期待有更多惠及两国人民的合作项目落地摩洛哥。”

“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符合非中人民的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表示,我愿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一道,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布希巴表示,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访非洲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非中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我们看到,这10年来,非中合作取得辉煌成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在关键时刻慷慨向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让我们倍加感动。在习近平主席的关怀和引领下,非中合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布希巴期待,未来非洲国家可以借鉴更多中国减贫经验,学习更多中国先进科技,推动非洲国家工业化发展,有效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

在坦桑尼亚《卫报》主编本杰明·麦格纳看来,非中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典范。从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再到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非中合作与时俱进、持续深化。“在坦桑尼亚,一批又一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加速了坦桑尼亚的现代化进程。期待未来非洲国家与中国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对接,不断扩大合作领域,释放新的合作潜力。”

“非中合作在双方共同的诉求中相向而行。”苏丹青年学者、非洲青年国际社区组织副主席沙巴布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在深化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成为非中合作的生动写照。“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符合非中人民的期待。同舟共济、心意相通,携手推动构建高水平非中命运共同体,将造福更多国家和民众。”(来源:人民日报)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