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的世界,确定的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接受塞主流媒体访谈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3-05-15 23:14

近日,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接受塞官方媒体、第一大报《太阳报》专访,重点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访问塞内加尔、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中塞务实合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原则立场及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所做贡献与行动等回答有关提问。

5月13日,《太阳报》头版及政治版全版刊登此次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太阳报》2023年5月13日头版)



(《太阳报》2023年5月13日政治版)

一、随着新冠疫情形势好转,中国政府积极优化调整有关防疫政策,中国迎来新一轮外交热潮。请问您如何评价中塞两国关系现状,以及能否透露中方高层近期对外交往最新动向?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总统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2022年,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总统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两国外长共同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为推动对非合作“九项工程”更好更快在非落地,促进中塞、中非关系深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两国最高层政治引领下,双方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彼此坚定支持,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中塞关系战略内涵进一步突出。

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发展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为体现对中塞关系的重视、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赵乐际拟于近日访问塞内加尔。此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党的二十大后中方领导人对塞进行的最高级别的正式访问,也是中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推进中塞关系发展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访塞期间,赵乐际委员长将同塞方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发展和立法机构交往深入交换意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并考察中塞重点合作项目。相信此访将为巩固中塞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增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中塞务实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您能否介绍一下双方合作成果?

答:塞内加尔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两国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在两国最高层政治引领下,中塞务实合作进入高质量“快车道”,中国已成为塞最重要的发展伙伴,在经贸、投资、援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创造了多项“第一”。2022年,中塞贸易总额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逆势上扬,达到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再创历史新高。方久尼大桥、罗索大桥、姆考公路、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等一大批基建和援助项目圆满竣工或顺利推进,极大助力塞内加尔互联互通建设。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最大市场和世界电动车技术领跑者,拟于今年向塞交付121辆电动公交车,用于达喀尔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将进一步便利当地人民生活。

除经贸、基建等领域合作外,两国人文交流也高潮迭起、亮点纷呈。2022年,中国受邀成为第十四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主宾国,这也是达喀尔双年展30年历史上首次邀请非洲域外国家作为主宾国参与活动。“汉语桥”、“天宫对话”、“欢乐春节”等文化品牌以及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成为塞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深入理解中华文明的窗口,也成为连通中塞友谊的桥梁。

我在塞常驻期间,亲眼见证了塞人民为推进国家建设、实现自主振兴付出的巨大努力,充分感受到塞社会各阶层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愿望与期待,这是两国合作前进的巨大动力。未来,中塞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深化战略对接,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同“振兴塞内加尔计划”更好对接,创造共同发展新机遇,助力塞内加尔实现2035年建成新兴国家目标,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

三、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塞务实合作的重点。姆布尔—法蒂克—考拉克高速公路项目和“一桥一路”项目是当前最受关注的中塞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项目进展情况?

答:中国人常说,“想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的完善,是提高生产力的物质保障,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基本途径。中国始终支持塞内加尔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振兴的优先发展方向,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采取多种模式参与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运营和管理。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完成了多个基建重点项目,为塞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重要贡献。

姆布尔—法蒂克—考拉克高速公路项目和“一桥一路”项目是当前中塞基础设施合作的重点项目,下面我简要向你介绍一下这两个项目的有关情况。

姆布尔—法蒂克—考拉克高速公路项目全长99公里,连通首都达喀尔至西部城市法蒂克以及新型工业中心考拉克,将成为塞内加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项目已于2021年底开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于2025年初竣工。

“一桥一路”项目包括尼亚耶公路改扩建项目和达喀尔地区道路通畅性改善项目。尼亚耶公路改扩建项目将对尼亚耶沿线地区道路主干道及连接道进行扩建和改造,修建排污系统,并进行道路绿化、停车场改建等。达喀尔地区道路通畅性改善项目的工程内容包括主干道路口重建、新建三座高架立交桥、部分路段整修、新建10座49米长的人行天桥等。上述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达喀尔及周边地区的交通状况,助力塞方承办2026年青奥会。目前,中塞双方已完成贷款协议签署,两个项目有望于2023年中正式启动实施。

未来,中方愿同塞方不断拓展行业上下游合作,探索创新路径,共同推动合作更加健康活跃,确保中塞基础设施合作可持续发展。

四、去年,中塞双方共同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您能否介绍一下会议后续落实工作有关情况?

答: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机制不断完善,逐渐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8年,中塞双方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一道主持召开了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宣布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起新的里程碑。去年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召开以来,我们同广大论坛成员国紧密对接,以“九项工程”为核心积极落实会议成果,全方面、多领域、深层次推进合作进程,取得丰硕成果。经贸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塞两国贸易额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达到13.2亿美元,同比增长61.7%。基础设施方面,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一座座新厂房拔地而起,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项目预计将于年内竣工。农业方面,中塞双方已就扩大输华产品零关税范围至98%签署换文,塞方将派有关团组赴华积极参与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推广塞内加尔的优质产品。科技交流方面,中国积极回应塞方邀请,担任塞内加尔数字周主宾国,并将派高级代表团协助塞方举办这一盛会,拓展双方在信息通讯、电子商务、新媒体等领域的合作空间。

中方愿同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一道,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引领中非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中非关系行稳致远。

五、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外界高度关注中国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需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应对。中方赞赏塞方在萨勒总统领导下,为促进非洲和平、发展与安全,提升非洲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非洲一体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作重要贡献,坚定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的合理诉求,愿同非方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国际关系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等基本原则,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十年前,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发展进步指引前进方向。十年来,中国以务实行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取得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充分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体现了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凛然风骨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宏阔胸怀。在中国斡旋下,沙特、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为动荡世界注入稳定力量。近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在印度召开,为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建设性贡献。

展望未来,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安全而不懈努力的脚步不会停歇。在不确定的世界中,确定的中国将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稳定锚、推动世界发展的动力源、完善全球治理的推进器,将一如既往为促进世界繁荣稳定、引领人类发展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来源:驻塞内加尔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