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精英论坛报》:中刚合作传承历史、面向未来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3-05-24 21:46

5月23日,刚果(金)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精英论坛报》刊登《中刚合作传承历史、面向未来》评论文章。


文章指出,齐塞克迪总统正启程赴华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巩固中刚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务实合作。

中刚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结下深厚友谊。近年来,中刚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蒸蒸日上,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双方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守望相助,在国际场合相互支持。

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下,中刚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基础设施建设最具代表性,从人民宫、烈士体育场,到卢本巴希综合医院、宗果水电站,再到在建的中部非洲文化艺术中心、科卢韦齐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建造”切实造福刚果(金)民众。矿业合作是重要内容,中国是刚矿业发展最大投资方和第一大矿产品出口目的地。2008年,在外国投资者纷纷撤资的背景下,是中国企业帮助刚方渡过难关。如今,中国伙伴正继续帮助刚果(金)发展矿业、提振经济、改善民生。


中刚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多年来,中国参加联合国在刚维和行动,帮助刚增强军事力量,支持刚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努力。一年来,刚东安全形势面临新挑战,中国蓝盔在当地抢修道路、救死扶伤,中方在国际场合为刚方仗义执言。地区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安全共同体,中国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刚要赓续传统友谊,促进双边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在新起点上书写中刚关系新篇章。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