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看中国在非洲打造的“标杆”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综合 发布:2021-05-06 21:39

 

看看那些颜值爆表的中国建造!

  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共同制订并相继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数十个中非经贸合作区和工业园区在非洲落地,中国在非洲修建的铁路和公路均超过6000公里,还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

  路桥

  

  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布里格里格河古斜拉桥(又名:穆罕默德六世大桥)是摩洛哥王国乃至非洲大陆开工建设第一座现代化斜拉桥,也是当前非洲大陆已建成的最大跨径的斜拉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在通车典礼上以己之名为大桥命名。大桥于2010年10月14日开始建设,2016年7月7日建成通车。大桥通车运营近5年,历经多个雨季等恶劣天气的检验,主体结构完好无损,行车平顺,各附属结构均牢靠坚固,大桥及引道始终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和功能要求。

  

  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是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国在莫桑比克最大基建项目。从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市向南连接南非边境口岸以及莫旅游胜地“黄金角”,包括一座跨海湾悬索桥和数条干线公路,连接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市和马普托湾南岸的卡腾贝镇。其中,横跨马普托湾的马普托大桥全长超过3公里,主跨680米,成为非洲第一大悬索桥。该桥极大便利了马普托湾两岸交通,成为莫纵贯南北、连接南非的交通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筑

  

  图片来源: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是非洲第一、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也是中国建筑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接的体量最大的国家标志性工程,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拥有265米世界最高宣礼塔及约3.1万平方米世界面积最大的室内祈祷大厅。包含宣礼塔、祈祷大厅、文化中心、古兰经学院、博物馆及图书馆等12幢建筑。该项目被称为阿尔及利亚“千年工程”地中海畔的耀眼明珠,并被印制在阿尔及利亚新版1000第纳尔纸币上。

  

  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非盟会议中心项目由中国建筑承建,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紧邻现非盟总部所在地,由一座90米高的主办公楼及裙楼组成,包括会议设施,非盟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非盟轮值主席办公用房,医疗中心,数字图书馆等部分,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99.9米,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最高建筑。

  

  图片来源:海外网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位于首都开罗以东约50公里处,项目总占地面积50.5万平方米。该项目是埃及政府新首都建设计划的重要部分,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见证中埃友好关系的重要标志,受到埃及政府及社会的高度关注。项目于2018年5月初正式开工,目前仍在施工当中,建成后将成为非洲第一高楼。

  港口

  

  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莫桑比克贝拉渔码头重建项目既是中莫合作建设的又一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又是莫振兴渔业产业的重点项目。新修复的码头岸线长377米,拥有8个渔船泊位在码头上新建一座5000平方米的冷库,具有渔产品处理、包装、速冻和冷藏一体化功能,冷藏存储能力达1500吨。项目还包括两个仓库、制冰车间以及供电、给排水和消防等配套设施。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鲸湾油码头是纳米比亚国家战略储备油库,中企承建的纳米比亚鲸湾油码头项目极大地增强了纳米比亚储油能力。项目同时也是纳米比亚政府新港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纳米比亚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对推动南部非洲区域各国发展也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图片来源: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中国港湾承建的埃及苏赫纳第二集装箱码头水工项目位于埃及苏伊士经济特区,由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投资建设,主要内容包括疏浚、回填、码头结构、护岸、码头办公室、变电所及道堆和其他水电等配套设施。项目大幅提升埃及苏赫纳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扩充苏伊士运河经济特区承载量,极大便利地区物流交通,为苏伊士运河走廊建设和埃及整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增添助力。

  

  图片来源:香港《南华早报》

  中国企业在肯尼亚拉穆港修建的泊位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拉穆港1至3号泊位的建设,拉穆港将成为集装箱和油轮的货物转运中心。这个项目是更大规模的“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交通走廊项目”的一部分,将把肯尼亚与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南苏丹连接起来。

  大坝

  

  图片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由中企承建的肯尼亚最大在建单体基础设施项目斯瓦克大坝导流洞A、B洞,斯瓦克大坝项目位于肯尼亚东南部,距首都内罗毕120公里,是肯尼亚政府2030年远景目标的旗舰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竣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周边地区居民用水难题,为农业灌溉提供丰富水资源,为项目二期的水力发电和三期的农业灌溉提供必要条件,缓解当地电力资源短缺问题。

  园林

  

  图片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赤道几内亚马拉博国家公园项目位于非洲西海岸,占地87万平方米,是一座融自然景观、休闲娱乐、运动、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这是中赤几建交51年来,两国之间最大、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也是中部非洲第一座综合性城市公园。公园由独立广场区、森林保护区、科普展示区等九大功能区构成,充分还原当地民族传统生活场景,描绘城市地域文化特色,展现出赤道几内亚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时代的精神面貌,极大提升了首都马拉博城市形象、丰富了当地市民文化生活。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综合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