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使馆同刚参议院举办中刚关系正常化50周年小型座谈会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2-11-28 20:52

11月24日,驻刚果(金)使馆同刚参议院举办中刚关系正常化50周年小型座谈会。使馆临时代办汪海龙、刚参议长巴哈蒂、第一副参议长蒙德拉及刚参议院刚中友好小组成员出席。

汪海龙首先向巴哈蒂转交全国人大中刚友好小组组长高虎城致刚参议院刚中友好小组信函,并宣读信函主要内容。汪表示,今天是中刚外交关系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两国立法机构多年来一直保持友好交往,已成为中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丁仲礼副委员长同蒙德拉第一副参议长成功举行视频会晤;中国全国人大同刚参议院双向重启友好小组;刚参议院还积极参与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站在50年友好合作坚实基础上,希望中刚双方继续并肩携手,排除各种干扰,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

巴哈蒂感谢高虎城组长来信,再次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巴表示,刚中关系正常化在刚中两国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代表参议院向中方表示祝贺。50年来,刚中关系发展顺利,成果斐然,有目共睹。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刚国家发展,帮助刚修建了人民宫、烈士体育场等基础设施,并通过开展职业培训,为刚培养了大批人才。目前,众多中资企业在刚投资经营,助力刚实现工业化和经济振兴。刚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立场不会改变。刚参议院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贸易和人员往来,推动刚中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刚前副总理兼外长奥基通杜等刚中友好小组成员纷纷表示,中国创造了在短短几十年间,从相对落后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奇迹,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值得刚方学习借鉴。刚中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使刚获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是真心帮助刚实现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刚中友好小组成员十分期待同中国全国人大重启友好往来,加强经验交流,为刚中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汪海龙接受了刚当地媒体采访。(来源:驻刚果(金)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