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安哥拉使馆隆重举办庆祝中安建交40周年招待会

来源:直通非洲 发布:2023-01-12 21:15

1月11日,驻安哥拉使馆在罗安达举办中安建交40周年招待会。驻安哥拉大使龚韬、安审计法院院长甘博亚、财政部长达韦斯、渔业和海洋资源部长内图、外交部外交国秘门东萨、安各部委部级领导、安政党及军方高层、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在安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近600人出席活动。


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安建交40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安两国始终坚持团结互助、风雨同舟,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重要成果,树立了一系列合作典范。时至今日,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安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国。安则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原油供应国。


龚大使说,2022年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哥拉顺利举行大选并组建新政府,两国政治日程紧密契合,发展步调同频共振。习近平主席在致洛伦索总统的连任贺电中指出,近年来中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务实合作有序推进,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安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并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龚大使表示,中国外交有一个坚持了33年的传统,那就是外长年初首访一定是访问非洲。秦刚部长履新后的新年首访仍是非洲,安哥拉是其中重要一站。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关心引领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安双边关系必将继续行稳致远,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安外交国秘门东萨代表安东尼奥外长致辞。她表示,安哥拉政府和人民由衷感谢建交40年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为安战后重建、实现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帮助。多年来,安中在教育、基建、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双边关系内涵丰富,“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双方合作新动力,两国未来合作前景广阔、机遇无限。安方愿同中方一道,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传统友好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招待会现场,在安中资机构、国内访安艺术团组、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为在场各界来宾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为中安建交40周年献礼。开场节目“金狮贺岁”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中国传统艺术“川剧变脸”引发纷纷喝彩,孔子学院师生用中葡文朗诵的安开国总统内图的诗作《我们一定会归来》打动了在场所有观众,来自国内的藏族演唱组合“香巴拉”清唱的藏族民歌把现场推向高潮,来宾们纷纷点赞,现场氛围热烈友好。


招待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安缘”中安建交40周年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现场播放优秀获奖作品,从不同视角和维度讲述中安各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故事,引发与会各界嘉宾强烈共鸣。中安两国来宾亲切交流,在建交40周年图片展前驻足观看、畅叙友谊,共同祝愿中安双边关系不断向好发展,表示愿为继续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好贡献力量。


招待会期间,龚大使、门东萨国秘还分别接受多家安主流媒体采访。龚大使详细介绍中安建交40年来友好合作发展成就,展望新时代中安关系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安外交国秘门东萨强调中国新任外长秦刚访安是安2023年外交开局的重头戏,安方愿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安中关系持续发展。 (来源:驻安哥拉使馆)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