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非民间交流健康发展 中非国际传播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2021-11-18 22:08

11月16日,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平行分论坛——中非国际传播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探讨了中非间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的实践,认为中国的努力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并就如何推动中非民间交流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吴红波在论坛上表示,中非友谊经历了长期的考验,具有坚实的基础,同时,中非合作也面临复杂的挑战。他认为,人民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中非民间交流与合作是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和分享发展经验的平台,中非民间论坛在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进地区和平方面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未来可从以下方面加强对非传播工作:“应明确民间组织在中非关系对外传播中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规划,增强针对性;配合‘一带一路’和对非投资,加大民间组织对非传播的人员和资金的投入,加强对非传播工作;随着疫情缓解,应增进中非民间往来,加深双方的理解,凝聚共识;应该熟悉和运用国际叙事方式,加强对非传播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指出,非洲的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厚重的历史,又有人文和古迹,更有壮阔的自然风光和震撼的动物迁徙的景观,可以进一步满足我国民众不断增长的境外旅游需求;我国是非洲旅游业发展合作不可多得的天然伙伴,应当加强对非洲的了解,保持沟通与合作。“我们既是非洲旅游业的重要需求方,也是其基础配套重要的供给方。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的突出能力,将助力于非洲国家解决交通、住宿、通讯、金融、支付设施等长期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短板,推动非洲国家旅游业取得实质性的发展。旅游企业应继续加强与非洲相关国家的良好合作基础,做好后疫情时期旅游业恢复和中非合作新的机遇期的到来(的准备)。”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曾在肯尼亚工作过。他表示,自己亲眼目睹了中国的相关努力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他相信中国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还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而联合国驻华系统也愿加强同中国的合作,通过南南合作的方式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分享给非洲。“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中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知识分享、经验分享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可以有效地开展对话与合作,实现共赢,而在这方面联合国也应同中国一道携手促进非洲的发展。”

中非民间论坛由中联部所属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举办,是中非合作论坛重要机制化活动之一,是加深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交流的重要桥梁。作为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的平行分论坛,中非国际传播论坛旨在探讨中非间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的实践,推动中非民间交流健康发展。(来源:国际在线)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