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曾广煜:传递中文之美 搭建友谊桥梁

来源:环球资讯广播 发布:2023-05-06 21:08

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心怀梦想,走向世界,成为中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使者,用朝气蓬勃的面貌诠释着最美的青春风采。作为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曾广煜就是这样一位代表,他通过自己的实践和工作,为中国和卢旺达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2009年,当时26岁的曾广煜作为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的首任公派教师来到卢旺达,就此开始了他的中非人文交流之旅。那个时候,卢旺达几乎没有学习中文的基础和条件,但曾广煜并没有因此气馁,他开始了辛勤而艰苦工作。曾广煜说:“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的标志牌一经挂出,每天到办公室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很多人都是带着好奇的心态,想知道这个孔子学院究竟是做什么的。听说我们主要是教中文的,不少人表示诧异,并且会问我们:‘真的有外国人能学会中文吗?这世界上除了中国人,还有别人能说中文吗?’”



2009年4月,曾广煜在卢旺达孔子学院开班仪式上讲课


针对当地民众不熟悉中文的情况,曾广煜首先深入卢旺达的大学和中学课堂,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分析当地学生对中文的感知和印象,了解畏难心理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对中文的学习需求和愿望等等,然后根据调研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


2009年4月15日,卢旺达第一个中文班在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开班。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首期15名学员在揭牌仪式上表演了中文歌曲和太极拳,并能用简单的中文和到场嘉宾对话。曾广煜介绍说:“正是这两个月和首期学员的教学成果展示,打开了卢旺达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窗口。揭牌仪式被当地主流媒体广为报道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孔子学院,了解到在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可以学习中文。”



2009年6月,曾广煜和学员在揭牌仪式上表演太极拳


经过三年左右的踔厉奋斗,曾广煜和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至2012年,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累计培养1000多名卢旺达学生,为当地社区培养了一大批中文人才,促进了卢旺达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在培养中文人才的同时,曾广煜也就当地人对中国武术的兴趣,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他介绍说:“刚到卢旺达,我发现很多民众见到我,就比划功夫动作,还远远地叫着‘师傅’。当地为数不多的电视屏幕上也经常播放中国功夫演员出演的电影。于是,我开始在孔子学院教太极拳。我和大家在没有服装、没有教练的情况下完成了孔院揭牌典礼上的表演,被当地媒体广为报道后,越来越多的人来孔院学习。2010年,受联合国驻基加利办事处邀请,我们在‘联合国日’活动中表演,很多人都知道了在孔子学院可以学功夫。”



2018年,卢旺达国家武术锦标赛比赛现场


2019年,曾广煜第二次来到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这次他担任中方院长一职。曾广煜发现,中国功夫和武术已经成为卢旺达日渐风靡的运动和赛事。他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十多年前仅为激发当地人学习中文而开始的武术教学,竟然逐渐成为卢旺达全国性的大型赛事项目。不仅在卢旺达国内,孔子学院还帮助卢旺达功夫武术协会组织过东非武术大赛,也多次出国参加洲际甚至世界性的武术比赛。”


作为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曾广煜一方面从语言文化交流的宗旨出发注重内涵建设,启动“双语工程”,组织中外人员编写了《实用卢旺达语》和《实用汉语会话会话365句》,既服务于当地日益增长的中文学习需求,也为在卢旺达的华侨华人学习卢旺达语言文化搭建了平台。另一方面,为满足当地人民的多元化需求,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开始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双轨工程。


目前,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在卢旺达全国有14个教学点,其中包括6个大学教学点、7个中学教学点和1个职业院校教学点,累计培养了近2万名卢旺达中文学生。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孔子学院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了克服疫情给孔子学院工作带来的影响,孔子学院的老师们不畏艰险,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战胜了重重困难。曾广煜介绍了孔子学院的一名学生伊萨科·萨彬在这三年时间里的成长故事,她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文彬。曾广煜说,疫情期间,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伊萨科·萨彬坚持在线上学习中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文彬希望学好中文,将来到中国去留学,在中国学回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学成后回到卢旺达,为建设卢旺达作贡献,成为卢中友谊之桥的建设者和文化交流的使者。2019年,刚学了一年中文的文彬便参加了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并一举获得卢旺达赛区冠军、全球三等奖,创造了卢旺达选手在‘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最好成绩。”


2022年,曾广煜将中文语音实验室交付给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使用,并培训了教育学院英语、法语和斯瓦西里语等外语教师,使他们在智能化、数字化语言教学当中跟上时代。曾广煜和教师们还发现,他们培养的一些中文人才一开始在中资企业或机构工作时,不能完全适应,于是他们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曾广煜说:“我们通过研究总结,将中国和卢旺达的文化进行了一个比较。我们把这个比较结果以讲座的形式向卢旺达人民和在卢旺达的华侨华人宣讲。通过我们的努力,双方对彼此的文化和理念多一些了解,就能进一步理解,从而尊重彼此,更好地沟通合作。”


曾广煜表示,卢旺达是一个美丽而富有潜力的国家,他希望能够继续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做出努力。他也呼吁更多的中国青年能够走向世界,将中国文化和中国风貌传播给更多海外民众,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他说:“我们不仅是在教授中文,传播文化,也是在传递一种友谊和合作的精神,更是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希望能够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为两国的合作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022年10月,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参加线上“汉语桥”活动


(来源:环球资讯广播)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