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外的“跨界”考验​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2022-09-13 20:34

作为一名从未调试和实际操作过脑电图仪的神内医生,如何让一台尘封在几内亚医院库房的先进仪器“起死回生”,并教会当地医生熟练操作、有效发挥作用,是我在援非期间经历的一次“跨界”考验。

今年3月初从北京起飞跨海越洋突然之间踏上几内亚陌生的土地,不知不觉间,时光的车轮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8月,进入几内亚漫长的雨季。作为第29批援几医疗队中的一名队员,我也从最初的新鲜、好奇中安静下来,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和身边的一切渐渐从容不迫起来。

进驻中几友好医院后,面对语言交流困难、文化差异、高温潮湿、药品种类少、检查项目不全,诊疗方式和管理方式不同等种种困难,为了能尽快开始为几内亚患者服务,我怀着满腔热情和充足信心,逐渐熟悉并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和临床工作,进入了良好的工作状态。我的愿望是,凭借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帮助当地医生更好的为几内亚人民以及在几华人服务。五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努力辛勤的工作,我的愿望也正在逐步实现。

中几友好医院神经内科主任Dr. Laho是个非常热情幽默的人,曾经在法国留学两年,在几内亚是比较权威的神内专家。我们相处融洽、彼此尊重,每次查房时,他都会主动征询我的看法;遇到疑难问题时,他也会积极与我探讨、交流意见,解决问题;他还经常单独邀请我参加疑难或是危重病人的会诊。有一天,他在办公室里亲切地叫着我的法语名问我:“Dr. Monique, monamie(我的朋友),你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他告诉我,医院之前有一台普通脑电图仪,因故障严重已经很久无法使用,病人只能转诊到其他医院完成脑电图检查,而且整个几内亚境内也只能做针对门诊患者的短程常规脑电图。现在医院有一台捐赠的视频脑电图仪,但是只有中英文界面,这对他们而言如同天书,导致这台先进的仪器一直束之高阁无法使用。看着他满怀期盼的目光,虽然调试和操作脑电图仪并不是我的专长和工作范畴,但我还是欣然应承下来。因为援非医疗的目的是巩固和加强中非友谊,具体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帮助几方解决存在的难题,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我马上与北京天坛医院脑电图室的同事联系即时学习事宜,他们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在专家同事的指导下,我边学边做,从电极的安放到软件的操作,从一张白纸开始逐步掌握了基本要领。同时,我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对照要求进行每一步操作。经过两周的自学,熟练掌握了视频脑电图仪的操作流程。但是,到实际上机操作软件时,我又发现不能录制视频、界面不能完整显示等问题,通过联系仪器厂家的工程师,多次视频在线沟通,经过反复调试,最后更换、调整了英文安装程序和视频软件。为了验证设备调试成功,我还邀请队友张朱佳子当我的健康受试者,给她完整的做了一次脑电图。

当我告诉Dr. Laho机器已经调试完毕、可以投入使用时,他睁大双眼,目光充满惊喜,显得格外开心。

下一步就是培训几方医生操作,那么多的按键、选项,开始学习时我自己都经常忘这忘那,要给他们一个一个解释清楚谈何容易。通过手把手指导,重复训练,反复操作,天天陪伴他们给病人做检查,一边做一边利用间隙跟他们交流关于脑电图检查的各种问题,比如桥式电极与盘状电极的优缺点、常规脑电图与视频脑电图的各自适应症、仪器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等等。持续培训期间,离不开医疗队翻译潘红洲的耐心、认真的帮助。就这样,半个月之后,几方医生终于可以在病房、门诊顺利开展视频脑电图检查了。

指导几方医生为患者做视频脑电图检查

为了让几方医生巩固学习成果,也便于这台仪器在中几友好医院能够顺利、长久地发挥作用,在医疗队翻译潘红洲的鼎力帮助下,我们一起整理出了几页操作流程要点和注意事项,分发给几方相关医生。

看着几内亚第一台视频脑电图仪在中几友好医院频频被使用,感受着几方医生眼中骄傲的神情,我的内心如释负重,我也相信这台仪器未来一定为中几友好医院神经内科提高诊疗水平贡献力量,并造福更多的几内亚病患。

驻扎科纳克里将近半年,距离援非结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路正长,奋斗更长。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一定会不负光阴、努力工作,用一颗赤诚的心和不懈的斗志,展现中国医生“与子同袍”的大爱,践行中国政府援非医疗的使命。(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中国第29批援几内亚医疗队神经内科张彤)


附件: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2004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17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3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 邮编:100701 电话:86-10-65962810,86-10-65962827